学校首页

 

陕西省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8:36 访问量:

网易新闻: “未央青年学者论坛”在陕科大举行 优秀的青年学者陕科大欢迎你

今日头条:未央青年学者论坛”在陕科大举行 优秀的青年学者陕科大欢迎你

人民日报: “未央青年学者论坛”在陕科大举行 优秀的青年学者陕科大欢迎你

三秦网:陕西省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9月5日至6日,陕西省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陕西科技大学“未央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是陕西省落实党中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务实举措,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积极吸纳更多的青年才俊来陕创新创业,以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展现陕西“共商共建共享,发展三个经济”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态势,分别在陕西科技大学等陕西省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及地市举办分论坛。

 

9月5日上午,主论坛开幕式在陕西宾馆举行。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主持。副省长徐大彤出席。我校副校长李志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名青年学者参加主论坛开幕式。

 

我校分论坛开幕式于9月5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以“汇聚丝路英才·共创科大辉煌”为主题。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刘玉璋出席并讲话,校长马建中为开幕式致欢迎辞,副校长李志健主持。副校长黄剑锋、王海燕、李学军,校长助理郑恩让出席开幕式。

 

刘玉璋向我校分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向各位青年学者表示欢迎,传达了省委书记胡和平在主论坛开幕式的讲话精神。他指出,新时代站在高起点,自信、开放、奋进、前景广阔的新陕西,诚挚邀请全球青年才俊与陕西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谱写创新创业人生华章。他从历史积淀得天独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科教优势得天独厚、产业体系得天独厚、宜居生态得天独厚等“五个得天独厚”生动介绍了陕西省情。从提供最广阔的事业平台、提供最优惠的支持政策、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等方面,对我省的人才优势与人才政策进行了细致说明。他表示,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强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学校吸引人才的各项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也不断得到优化提升,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继续支持陕西科技大学发挥好全省高教系统集聚高层次人才、推动创新创业“排头兵”作用,加快构筑人才高地。希望学校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争取招揽更多的青年优秀人才来校建功立业,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马建中致辞

 

马建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在建校61年的发展历史中历经“三次创业、两次搬迁”的曲折奋斗历程,学校先后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成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共同建设的重点高校。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聚焦内涵发展,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当前,学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要求,坚持“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轻工行业转型升级需求,在传承传统轻工特色的同时,着力推动老轻工向新轻工转型。

马建中强调,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既制定了包括年薪激励、职称评定等在内的多项更为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又兼顾从物质保障到价值实现的软硬件建设。2016年起,学校每年投入1亿元作为人才引进和培养专项经费,引进了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400人,先后柔性引进了6名院士来校建立院士工作室、组建科研团队;为了给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学校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出台了科研、教学、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等标志性成果与项目奖励办法、ESI学科推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鼓励人才产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及项目;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专门拿出7700余平米的场地,成立“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购置了一大批高端精密仪器设备,力求满足高水平科研创新需求,还将投入2亿元建设一栋近5万平米的实验大楼;此外,为满足新引进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需求,学校投资2亿多元的三期教工住宅楼正在紧张建设,今年10月就将封顶,高品质的幼儿园已于2016年投入使用,附属中小学也在积极推动建设中,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人才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的干事创业环境,为他们开心生活、潜心科研提供全方位、完善的生活保障。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各位青年才俊能积极参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为建设者、推动者、贡献者、受惠者,希望广大青年学者感受到学校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和容才的雅量,感受到学校广纳人才的企盼以及谋求合作的诚意,热切期盼有理想、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年优秀人才来到陕西、来到西安、加入陕科大,共同铸就百年大学的长青基业,实现美丽的“科大梦”。

副校长李志健主持开幕式

 

论坛第二阶段,我校人才办、学科办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和学科建设工作等情况,表达了学校积极为青年学者搭建事业发展平台,服务人才成长,促成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我校建功立业的良好意愿。

周友平教授作报告

苏庆梅教授作报告

 

我校“特聘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周友平教授,“学术骨干”人才、前沿院苏庆梅教授分别介绍了在短短的两至三年时间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所在的实验室、研究所从无到有高效率、高质量的建设过程,充满活力的研究队伍的组建过程,以及团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的产出过程,分享了他们在陕科大开展科研工作以来的故事及感悟。

听完报告,青年学者们反响强烈,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总体印象及人才引进工作的感受。马来西亚国民大学江日升博士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安,通过此次论坛了解了陕科大,认为学校为引进人才提供了顶尖的科研条件、优厚的薪资待遇、完善的生活保障,周全的考虑和完善的软硬件建设,解决了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使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典龙阳博士认为,学校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热情友好的师生令人印象深刻,他希望能与相关学院、专家进一步沟通交流,自己能有机会加入陕科大大家庭,在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工作。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赵馨颖博士则表示,学校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整体印象,从软件配套、科研团队建设及资金支持等方面,她充分感受到学校花大力气引进人才促进学校发展的决心和诚意。

 

论坛期间,我校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瑞典、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海内外青年学者,参加1个主题论坛和13个分论坛等相关活动。9月6日上午,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分别到轻工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与生物工程、机电工程、电气与控制工程、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经济与管理、化学与化工、设计与艺术、文理、教育、马克思主义等13个学院,进行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及科研平台,与学院负责人、教师座谈交流,分享学术经历与科研成果。

学校人才领导小组成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相关活动。

9月7日,人才办将开展“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专场招聘会。根据各学院前期的交流及考核结果,按照学校人才引进程序,将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来校工作的30余名受邀学者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据悉,陕西科技大学“未央青年学者论坛”举办四年来,吸引了百余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参观交流,已有近40人全职成为我校的一员,在助力学校追赶超越的同时,完成了个人从学术向事业的精彩转变。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编:710021 陕ICP备140112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