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蒲永平教授团队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1:05 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发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蒲永平教授及其团队完成的“无铅高储能脉冲电容器介质材料”成果获得技术发明类二等奖(全国仅23项)。我校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成为陕西省属高校中唯一连续三年获得该奖励的高校。

“无铅高储能脉冲电容器介质材料”成果属于我校电子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针对目前商用高储能介质材料含有大量的铅,而现有无铅电介质存在储能密度低、耐压强度低等行业共性关键问题,经过近9年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发明了系列新型无铅耐高压、高储能密度电容器陶瓷材料。

研究成果从降低剩余极化强度、提高击穿场强和改善温度稳定性三个方面出发,不断优化配方组成和改善制备工艺参数,最终实现系列高储能电介质材料的无铅化。该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培养了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28人,其中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取得了一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近年来,学校通过政策激励、提早布局、重点动员、有效辅导、关键节点跟踪科技奖励组织模式,有效的提高了科技成果数量和质量。2016-2020年度我校共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作为仅次于国家三大奖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教育部为鼓励高等学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世界科技前沿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而设立的,该奖项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提名、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在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共297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135项(包括一等奖60项,二等奖75项),技术发明奖40项(包括一等奖17项,二等奖23项),科技进步奖113项(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以及青年科学奖8项。

(终审:林梅 核稿:徐卫涛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沐珊)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编:710021 陕ICP备140112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