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 赖小娟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15:48 访问量:

    赖小娟,女,1984年12月出生,2010年获博士学位,教授。现为中国化学会会员,陕西省化学会会员。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学术骨干。2017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主讲《有机化学》、《高分子流变学》、《现代分离技术》、《新型分离技术》和《有机化学实验》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及陕西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特等奖,并获得国家级三等奖;获得2014年度“陕西科技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共发表学术论文43篇,截至目前SCI收录12篇,EI收录1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出版著作一部。主持并完成了1项国家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03081)及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厅局级科研项目和其他项目6项。

    注重加强学科间的交叉与渗透,注意科研工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主持横向项目6项,有多项成果成功转化为生产力。压裂液和减阻水产品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体积压裂中规模化应用,成为了长庆致密油气田体积压裂主体压裂液技术体系,为油气井储层改造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7年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获西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1)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研究。主要涉及环境友好水性高分子材料的分子结构设计及性能研究。如水性聚氨酯微乳液的制备及交联、黏合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水性聚氨酯自交联增强型涂层、水性聚氨酯黏合剂、水性固化剂等。(2)油田化学品的研究。研究开发低渗透油藏二元驱体系、多羟基醇压裂液、清洁压裂液、压裂液减阻剂,表面活性剂。

    电子信箱:laixiaojuan@sust.edu.cn

版权所有© 陕西科技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 邮编:710021 陕ICP备14011297号